close

1800368_10200643503049909_434214913_n  


緣分註定,照片裡的人,就是我的親人。

我之前幾十年,愁限於血緣關係的濃稠,身世上總有個不能成形的圓,
孤獨,自傷,悵惘,那麼多的失落與空洞,層層堆疊,壓得我好重,
一直到這個年,一趟20分鐘的車程,一個不可能的團圓,
我才願意,不任性地,慢慢把它卸下了。

爸爸失智二年有了吧,還是一年?
我對他有責任但並不愛那麼多,始終沒特別關注他的病況,
日子如此過,該有的問候,探視,我做多為了自己的感受。

往年的年夜飯,我都是先回爸媽家,應景吃一吃,
之後轉往三哥家,感受歡樂氣息,然後開心打牌,
去年媽媽說不必回來了,爸爸不記得,她也不想煮,
於是我的新年更加乾澀,連義務都免除,
我是憂愁的,這樣的氛圍太蕭條,
我自己便罷,是不想讓小鹿從小就沒有過年的感覺。

今年不知怎地突發奇想,那真是神來一筆的神經天女散花,
我想帶爸爸媽媽去三哥家吃年夜飯,
以爸爸之前的脾氣,那是絕無可能,
不過失智後的他,和藹可親,健談和樂,
他若能去,那是歷史一刻,對大家都有意義。

他當然能去,他如今是個很好哄騙的老人家,
上了車,他問我,問小鹿是誰?我們要去哪裏?
我一一回答,好有耐心,氣氛喜樂還帶些戲弄:
去你兒子家啊~
我有兒子嗎?他叫什麼名字?
有啊,你有三個兒子,這個是阿財
啊,我都不記得了,他住哪裡?
他住汐止
那麼遠,開到那裏都天亮了吧
不會啦,走高速公路很近,二十分就到了
哇,走高速公路啊,這麼方便啊
是啊
妳開車技術很好啊
還可以啦
妳住那裏?妳是誰?
我是晶晶啊,你女兒,我住木柵
住木柵哦,我有女兒嗎?我都不記得了

這樣的對話,在十分鐘之內重覆了四五次,
一開始覺得好玩,就當是與一位慈和的老先生閒聊,
我轉頭和媽媽眨眨眼,意思是說:
妳看,問什麼就回答什麼嘛,何必生氣,何必不耐煩。
希望媽媽以後別再抱怨,老是不開心爸爸的健忘。

然而我的樂觀沒有撐持很久,我太輕忽愛的力量,
就在快到哥哥家的時候,那麼強的惆悵忽然襲來,
前一下子我還嘻嘻哈哈,接下來已經淚眼朦朧,
我盡量不哭出來,卻吞不下喉嚨裡的石塊,
啞著聲音,試了好幾次想把一句話完整說出來:
媽媽,妳以後一定一定不要忘記我。

被所愛的人遺忘,那是多巨大的孤單,驚慌,
而我完全束手無策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爸爸參加的團圓飯,對哥哥們也是全新的人生經驗,
小時候的崩拆我懂,我在,沒有人期待那樣的年夜飯,
倒是飯後到各家各戶看賭博的遊街還在記憶裡溫香著,
爸爸衝出幾十年的帷帳忽然出席了,兩位哥哥是靦腆的,
對這樣「莫名其妙跑出來的爸爸」也顯得略微不知所措,
不過態度當然是歡迎帶著些感動,無庸置疑,
只是誰也沒想到,真是萬萬沒有料到,
多年來父子的僵局,個性上天生的衝突,竟然是以病和解,
不是病榻上的哭喊原諒,不是臨終前的盡釋前嫌,
不多言,笑眯眯的,帶著股傻勁,什麼都好了,
對於過往爭紛,有人真心遺忘,有人存心拋卻,
似乎還有著感動與感謝,在彼此間竄流來回,
我們心底對「家」這個字,多年來都暗微祈求它是個圓,
好像,水到渠成了,上天應允了我們,即使方式戲謔。

我一直認為失智是一種很浪漫的病,
曾經美的惡的,留在心上多重,擱在腦子裡又太淺,
甜的苦的,都過去了,我向來喜歡丟,我不愛記得,
相忘於江湖,是多大的智慧,爸爸輕易達成了,
如果人要離世一定要借助一種病,這樣最美。

爸爸和藹,宴席間熱情參與,只是不斷詢問我們是誰,
爸,誰是誰,在這個緣分奇妙堆疊的時空裡,不重要了,
我們心中有愛,我們仍愛你,那是晶亮的扣環。

照相時(當然要照相啊),老人家也跟著比YA,
侄子大聲說:我阿公比YA,多酷啊。
的確,這真是個很酷的因緣際會,
這樣的病,讓尖銳多角的一家人,
像七巧板一樣組合成美麗的圖形,
實在是妙透了。

新年快樂,我親愛的家人。
衷心感謝你們是我的誰誰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loveyo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