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IMG_6309  
(pluto-建國,與認養人)


11/16日,我的pluto到了新家,永遠的家 (我祈願)。

填問卷的是一位很年輕的女孩,只有18歲,
一人在汐止租屋唸書,家在宜蘭市,
她本想隨身帶著pluto,每個週末拎回家,
但媽媽不捨,十幾公斤的癱瘓狗提來提去對女兒太折騰,
於是想將狗放在宜蘭,平日由爸媽照料,待週末女兒回來輪流。

我收到的問卷,寫的平實認真,只是18歲的年齡如何能放心,
況且照料的人不是領養的人,一週又只有週末相聚,
願意照護這樣的狗,應該是像我很喜愛的佑麻那般:
有一些閱歷,經過人生打擊,經濟獨立,生活寬裕,
兒女們都已成長無需操心,本性的慈和釋放出飽滿的愛,
願意給落難的狗兒們關壞,並付諸實行。

看著問卷的第一項條件,未滿20已不符合資格,
然而對於狗狗們的機會,我向來開放熱情,
深怕自己的偏執,成見,過度擔憂會阻擾牠們的幸福,
好吧,那麼,我來看看是什麼樣的人無妨吧。

電話傳來的聲音,相當穩定,不激動也不濫情,
(比我當年要中途建國時邊說邊哭要好的多)
我敘述平日照顧建國的例行事項,說明我的感想,
請她好好想想,與家人多討論,然後我們再約。

這一次我很平靜,沒有掛上電話就握拳大喊YA!,
或許我心裡不抱期望,甚至覺得根本不會再有消息,
然後,我接到了她的來信,裡面是詢問平日照護的事項,
12345,共有五點,當然,我立即回覆,且假裝很平靜。

會問到如此詳細,那就是認真了,
我不能用年紀來小看任何一個人的真心,
況且這若是一個家庭的全心盡力,我更無須憂慮。

幾天後我接到電話要約看建國,母女要從宜蘭包車前來,
還問了提籠等非常實際的運輸問題,看來心意已定,
我問rose,好不好我們去一趟,是回應對方,且我也想送建國,
花園常常親送為了當場探勘環境再確認,rose馬上答應。

但到了宜蘭,我們難掩失望,
原以為的庭院其實只是店面前的一方小空地,
pluto不能在這裡啦,太小,且旁邊就是馬路,危險,
雖然那空地整潔乾淨,還放了新買的床,但是並不適宜,
不過跟父母聊過後,他們理解我們的擔心,願意移位,
爸爸將pluto抱上三樓準備安置,我心裡忽然一慟,
我是不是再也看不到牠了?
若牠得了幸福。

忽然,淚就流了下來。

pluto,我們曾經共渡了兩個聖誕節,你在我們的照片裏面,
我早就想重寫你的認養文,我想讓大家知道你有多好,
但看你白了頭髮,驚覺你老了,等家等老了,
這認養文也就放著不理,我可以照顧你的,
雖然沒有領養你,但也沒有遺棄你的念頭,
管你咬了誰,你始終是我的寶貝,
寶貝,來包布布,馬麻是這樣叫你的。

然而馬麻愛太多狗,這是你的幸與不幸,
當有人願意全心的照護你,你何必當我的五分之一,百萬分之一,
我知道我要放手,可我卻在發抖。

rose說,我們盡力給牠一個機會,就算被退回也是平常心。
我心底不是怕你被退回,我難受的是我們緣分已盡。

持續追蹤兩星期,與認養人的訊息往來熱絡,
她仍如初時印象,穩定成熟,
通信中我知道pluto經常去河堤散步,吃無鹽的肉醬,
她們抓准牠大號時間,鋪了報紙pluto竟乖乖在上面解便,
原先的尿布使用維持了居家環境的衛生,生活一切順當,
沒有人想退養,沒有任何抱怨,只有交換愉快感激的心情,
我鬆了口氣,放下焦慮的情緒,雖然略有失落,
我問領養人:我應該可以公佈建國被領養的消息了吧?
她笑笑說:哈哈,可以發佈告訴大家了。

我該高興的,我該高興的。

寶貝,馬麻祝福你,永遠永遠。

IMG_0656 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領養文:10-1

每一次看見牠笑,我就心酸。 
因為我知道,牠是如此如此珍惜眼前小小的快樂。 

剛開始中途「建國」的時候,我總是以一種消極的心態在餵養牠,這樣後腿癱瘓的狗,能被領養的機會有多少?我知道的,大家也都知道,那機會很少很少,少到我養牠一天是一天。一個不抱希望的中途,是最糟糕的中途,不但阻斷狗狗找尋幸福的可能,也熔蝕自己的熱情。 

飼養癱瘓狗很容易,牠不用散步不必出遊,只要供吃供住就好,清理大小便雖是一件事,但養狗本就省不了這關,所以也不麻煩。 

然而不良的只是「建國」的後腿,牠的心仍一如正常的狗,天真浪漫,懷有憧憬,每次牠看我出門時的眼神,透露著依依,流洩出想望,牠用前腳拖著後腳,急急跟到門口,我於是明白了,我不能把牠當成一件傢俱,牠是一隻狗,人類最忠實的朋友。 

然後,我開始帶牠去散步,請人訂做了輪椅,架上後牠跑的飛快,來來回回淋漓盡致,那次我第一次見到牠的笑容,燦爛的叫人吃驚,然後,我回頭去看牠的過往。 

我還沒有告訴你「建國」的故事吧。

牠曾經是一隻很帥的狗,英姿煥發,瀟灑挺拔,毛色黑白分明,花樣別緻,義工 rose每次回家經過時見到牠,總要為牠的風采讚賞,牠是深坑夜市旁檳榔攤的狗,主人以放養的不當方式照料,終於,有一天出了事。 

牠被疾駛的貨車撞斷脊椎,沒有人帶牠及時就醫,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期,「建國」從此癱了,牠仍然在檳榔攤旁被任意放養,不同的是,牠用前腳拖著走。 

一天早上,牠停在路中央,是走不動嗎?還是冥冥中受到感應?義工rose回憶當時情景:牠擋住我的去路,眼神姿態似在求援,我下車一看,牠的後腿磨破皮肉,身上地上全都是血。 

義工rose帶走了牠,並給予積極治療,包括數個月的針灸,不過「建國」終歸是跟健全說再見了。 

在協會五年,「建國」從沒等到一封認養信,牠寂寞的生活著,沒有多餘情緒,牠是如此熟悉人類社會,牠應該回到家庭裡,可說來悲涼,牠又何曾有過家庭? 

我偶爾會帶「建國」出去,幫牠架上輪椅,在別人或是蹙眉或是鼓勵的眼光下溜達,享受散步以及東看西聞的,做為一隻狗的樂趣;有時則放任牠在一片大草原上,讓牠拖著癱腿疾步前行,感受風的吹撫,漸漸的,「建國」能抖著腳站起來,歪斜走個幾步,牠自己很努力,我知道,我們都看到了。 

「建國」是一隻親人卻獨立的狗,牠會跟在身旁,但要求僅此而已,似乎牠不敢再多要些什麼,不爭寵,不搶食,不欺負別的狗,牠有自己的尊嚴與寬鬆。 

中途的責任,或許是提高狗狗社會化的程度,好幫助牠們更容易進入領養家庭,或許是讓牠們在漫漫等待裡先汲求一些溫暖快意,對於「建國」,我是抱著後者的心情,可有時我又想,這樣歷經人情冷暖,身涉命運高低起落的狗,何嘗在乎這一盞暫時且微弱的燈火? 

我常常摸著牠的頭,問牠:你快樂嗎? 

牠總是笑著回望我,而每一次見牠笑,我就心酸。 

我很想知道牠的想法,很想明白牠的情感,在牠的心底深處,是不是有嘆息?會不會哭泣想到過去? 

或許這只是我個人的情感投射,照片中的建國開朗開心,並未多愁,狗狗總有比我們人類更強韌的本質,往往出乎我們意料且讓我們從中學習。 

如果我能許一個願望,只有一個,我願留給「建國」,希望牠早日得到牠的幸福,建立屬於自己的快樂的國度。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日常照護: 

一天便便兩次,清晨與傍晚,有時見人回家太興奮也會不小心~~ 
能夠在戶外邊走邊尿避免沾身,很愛乾淨,居家時建議包尿布,此外一切如常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loveyo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